中国农产品未来十年展望

来源:99期货 2016-04-27 10: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2日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6-2025)》,以中国粮食、棉花、油料、糖料、蔬菜、水果、肉类、禽蛋、奶类、水产品、饲料等主要农产品为对象,对未来10年和“十三五”进行了展望。
  “十三五”中国主要农产品市场展望
  稻、麦供需基本平衡,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中国粮食产能进一步提升,能够完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标。2016年,预计稻谷面积稳中略增;小麦面积稳中略减。“十三五”期间,稻谷生产将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消费持续增长,预计5年稻谷总产量和总消费量分别为10.38亿吨、10.34亿吨;小麦将呈现种植面积稳中有降、供需形势由宽松转为基本平衡的状态,预计5年小麦总产量和总消费量分别为6.59亿吨、6.55亿吨。
  玉米种植面积大幅调减,库存压力有效释放。未来5年玉米种植面积将大幅调减,阶段性供应过剩矛盾将有效解决,玉米去库存明显。“十三五”期间,玉米种植面积将年均下降1.8%,到2020年减至3441万公顷,产量将减至20567万吨;同期玉米工业消费和饲用消费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年均增长3.0%,到2020年玉米消费总量将增加到22192万吨,库存压力缓解,玉米价格回归市场。
  油料产量恢复性增长,大豆进口明显放缓。2016年油料生产数据较2015年预测数有所下调;其中花生和大豆面积、产量双双增长,油菜籽面积、产量显著缩减。“十三五”期间,油料产量呈稳中有增态势,而大豆进口年均增长率将由“十二五”时期的11.6%降至“十三五”时期的1.0%。预计2020年油料产量将达到4970万吨;油籽进口量为9193万吨,其中大豆进口量为8556万吨。
  棉花需求下降明显,食糖供求关系持续偏紧。2016年,预计棉花播种面积和产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8.8%和8.0%;消费量同比下降2.7%;进口量同比下降31.1%。“十三五”期间,中国棉花消费量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预计到2020年,棉花消费量将降至707.9万吨,比2015年下降3.8%;进口量为112.1万吨,比2015年降22.8%。此外,预计2016年中国糖料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同比分别减少8.2%和14.8%,糖料种植面积有进一步缩减的趋势,消费量持续增加,进口量不断扩大,预计食糖总产量4893万吨,总需求量8013万吨,产需缺口为3120万吨。
  菜、果、蛋、渔产量稳步增长。与过去10年相比,蔬菜、水果、禽蛋、水产品的产量增速明显放缓,预计2016年产量同比分别增长0.63%、1.4%、0.8%、1.7%;“十三五”期间,产量年均增速分别为0.44%、1.37%、0.9%、1.3%。预计2016年猪牛羊禽肉总产量、总消费量、进口量分别同比增长0.07%、0.2%和6.9%;预计奶制品产量、消费量和进口量分别同比下降0.3%、3.4%、16.6%。“十三五”期间,猪牛羊禽肉总产量为43856万吨,总消费量为44256万吨,总进口量为1028万吨;奶产品总产量为20293万吨,总需求量为27376万吨,总进口量为7151万吨。
  未来10年中国农产品市场发展趋势
  农产品生产区域更加集中,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局部生产、全局供应的特点突出。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粮食主产区将进一步向北方集中,2020年主产省粮食产量比重或将接近80%。棉花种植向西北内陆棉区尤其是新疆转移,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或将占全国产量的80%左右。生猪养殖加快向粮食主产区转移,华中地区和东北地区猪肉产量占全国的比重预计提高到40%,西南地区下降到20%以下。华南与西南热区冬春蔬菜、长江流域冬春蔬菜、黄土高原夏秋蔬菜、云贵高原夏秋蔬菜、北部高纬度夏秋蔬菜、黄淮海与环渤海设施蔬菜六大优势蔬菜生产区域将进一步巩固。甘蔗生产会向广西、云南等优势产区进一步集中,甜菜会向新疆、内蒙古等优势产区进一步集中。
  农产品消费继续刚性增长,消费结构加速升级,多样化、品牌化需求更加明显。预计“十三五”期间的稻谷、小麦、食用油、食糖、肉类、奶制品、水产品消费总量将比“十二五”增加。与此同时,城乡居民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将呈现多样化、高档化、品牌化趋势。粮食消费更加重视品牌认知,对专用品种及其制品的需求呈增长趋势;畜禽水产品消费将更加重视营养、健康和安全,对加工产品的需求将显著增长;水果、蔬菜消费量增加,质量认证产品消费量增多;纺织品消费方面,对高品质棉花需求明显增加。
  农业生产成本结构变化、上涨因素增多,国内外农产品价格相对弱势运行。“十三五”期间,中国农业生产成本将稳步上升,成本结构将发生重要变化,除物质投入、人工和土地成本继续刚性上涨外,动植物病虫害防控、现代化种养设施维护、废弃物处理及农产品加工、包装、销售、品牌建设等成本也将明显增加。与此同时,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仍将保持相对低迷,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间价格联动性将显著增强,拖累国内农产品价格总体弱势运行。
  国内外农业融合互动加强,农产品进口可能呈现品种、来源“双增”格局。未来10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十三五”期间,特别是随着中国与东盟、新加坡、新西兰、智利、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一系列多双边自贸区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油料、水果、肉类、乳制品等资源密集型农产品进口来源国也将从传统的美洲、澳洲、东南亚国家逐步拓展到中亚、澳洲和欧洲国家。
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