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正文

“上海金”来了 “伦敦金”怎么想

来源:新华网 2016-04-25 16:4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也许是巧合,在德意志银行与美国检方就操纵金价案达成和解后几天,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推出了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为全球市场黄金生产商、消费者和金融机构提供一个公开透明和可交易的黄金人民币交易基准价”。

德意志银行只是数家被调查机构中的一家,究竟有多少家银行或机构参与了金价操纵,还有待检方的调查。无论结果如何,操纵金价案都让已运行96年的伦敦黄金定价机制(“伦敦金”)遭遇市场不信任投票。

那么,问题来了,“上海金”的基准价格有怎样的形成机制?运行第97个年头的“伦敦金”正面临怎样的信任危机?两者在功能上有多大的互补性?市场对“上海金”有多高的期待?

“伦敦金”有何尴尬

德意志银行在4月15日,与检方达成了两项和解。首先是就联合其他银行非法操纵贵金属价格的指控,与检方达成和解。

有报道称,除了有价约因(约因又称对价,指当事人一方在获得某种利益时,必须给付对方相应的代价)外,该和解协议还包括将揭发其他银行的价格操纵行为,“同意同原告合作,包括提供即时信息及其他电子交流作为和解的一部分”。

当天,几个小时后,德意志银行也就美国起诉其操纵金价达成和解。

对于银行操纵金价的传言在市场已发酵多时。

纽约大学史登商学院教授Rosa Abrantes-Metz 和穆迪董事总经理Albert Metz曾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黄金价格通常在伦敦时间下午3点左右,即5家最大的会员银行制定伦敦金定盘价时发生异常的波动,“2004-2013年期间,在下午定盘价出现大幅波动的交易日中,至少有2/3时价格下跌。而在2010年时,发生波动时下跌比例高达92%”,串谋’迹象应该引起监管者的重视”。

该项研究首次从学术上提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伦敦金”5家最大的会员银行,即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汇丰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可能合谋操纵了黄金基准价格。

此份报告推出没多久,德意志银行宣布,不再参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的黄金和白银定价。4月15日,德意志银行与美国检方就金价操纵案达成和解。

尽管伦敦金定价机制遭遇不信任危机,但是目前市场广泛使用的金价标准,还是1919年起运行的、由伦敦黄金市场定价公司每天发布两次的伦敦黄金定盘价。金价操纵丑闻爆发前,伦敦金定盘是通过银行间电话会议予以确定,共有五家银行参与。2012年后,指标定价的大变革,伦敦金是每日在电子交易平台上两次定盘,共12家机构参与定价。

“上海金”怎么定

4月19日,“上海金”正式发布,首笔基准价定格于256.92元/克。

所谓“上海金”,是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定价合约,指以人民币计价的、在上海交割的、标准重量为1千克且成色不低于 99.99%的金锭,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定价交易平台的系统实现的交易。

上海金基准价(Shanghai Gold Benchmark Price)是指“上海金”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指定的定价交易平台通过“以价询量”的集中交易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平衡后,最终形成的人民币基准价格。

上海金集中定价交易执行“以价询量,量价平衡”的交易原则,即在某一具体时点,寻找使所有买卖供求平衡的价格,并以该价格申报的所有买卖量全部成交。整个市场的供求力量平衡对成交起决定作用。

换句话说,“上海金”价格的影响力大小直接由供需量大小决定。那么,目前的量级是什么级别呢?

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生产黄金450.053吨,同比下降0.39%;同期全国黄金消费985.90吨,同比增3.66%。另外,上海黄金交易所已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大黄金现货场内交易所,交易所场内集聚了国内外重要的黄金生产、消费、金融、投资企业。

“上海金”如何定位

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上海金”后,会不会成为伦敦金、纽约金后的全球黄金市场“第三极”?有多大机会与伦敦、纽约争夺黄金市场的定价权?

山东黄金(600547,股吧)首席分析师蒋舒认为:上海金’并不会替代‘伦敦金’的定价地位,但是这是中国发出的定价声音,随着‘上海金’的成长和推广,全球黄金市场将越来越在意中国因素对金价的影响,如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等。”

除了计价方式,三者在标的物上也有细微差别。“上海金”是以人民币/克计价,对象为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指定仓库即期清算交割的、标准重量为1千克且成色不低于 99.99%的金锭;伦敦金是以美元/盎司计价,对象为在伦敦即期清算交割的、含金量不低于 99.50%的 400 盎司金锭。

从当前市场情况看,由于计价单位、对象及交割地区和时区不同,“上海金”与“伦敦金”是互补互利、相互促进的非竞争关系。

“上海金”与“伦敦金”将分别反映两个地区、两个市场不同的供需状况,两者是非排斥性、非替代性的关系。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表示,“力争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使‘上海金’基准价成为全球黄金市场的主要定价基准之一”。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施安霂(Aram Shishmanian)对此也充满期待:“该定价机制开启了一个全新由伦敦、纽约和上海所共同构建的全球黄金交易市场的夯实基础。”

“上海金”推出对世界黄金市场最现实的意义,在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看来是,“缓解了目前黄金价格对单一美元依赖性的现状。”(记者 张竞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黄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