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临储竟然取消 直补政策开始接班

来源:99期货 2016-03-29 0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秋季国家将取消东北四省(区)的临储玉米收购政策,转而实施种植补贴政策。此消息一出,将成为2016年玉米市场的重磅炸弹,也从此看出国家对调整国内玉米收储体制的魄力,而国储收购取消后,直补政策将会如何执行,笔者在下文做简要解析,以供读者参考。
  一、东北玉米国储取消消息
  据3月25日内蒙古电视台"新闻联播"声称:国家今年对玉米临时收储制度进行了改革,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将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政策具体内容为:秋后玉米收获上市后价格将由市场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生产者随行就市出售,各类市场主体自由入市收购。为保护农民利益,国家将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将补贴资金直接兑付到种植者手中,为应对出现大范围"卖粮难"等风险,还将适时安排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市拖底收购,从今年起的5年内,内蒙古将计划调整玉米种植面积1000万亩,适度减少籽粒玉米;推进粮改饲;增加青储饲料玉米;提高优势区域玉米的产能和品质。压间后的耕地主要种植小麦、大豆、水稻、马铃薯、蔬菜和经济作物。
  我国从2007年开始实行玉米收储制度,已经历了八年的收储政策,最初目的是为了稳定市场价格、保障农民的利益。由于收储价格每年上调且收入稳定,促使农民种植玉米积极性高涨。玉米连年增产,造成国储库存难以得到有效消化,截至2016年3月,仅玉米品种的政策粮库存已达2.5亿吨之巨,每年仅利息和仓储费用就高达500亿元,其中存储时间超过或即将超过3年的库存达7000万吨,促使来财政压力不断加重,市场化定价或许是解决当前玉米供需矛盾的唯一出路。
  二、直补政策猜想
  在两会期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上演讲时表示,在三大主粮中,玉米主要用于工业原料和饲料,当下其供求、库存等矛盾最为突出,故玉米价格改革必将先行。经过调研以及政府部门从各个方面的讨论和磨合,玉米价格改革思路已经确定,而政府补贴农民的具体额度和方式仍待商讨中。
  目前国内粮食价格明显高于国际市场,将进行的粮食定价机制、补贴方式和收储制度等一系列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实行市场定价,价格和补贴分离,在这个过程中不能让农民吃亏。
  从此前棉花和大豆的经验来看,玉米直补具体的实施或按试点地区目标价格进行补贴,政府可能会为玉米设置一个目标价格,再根据种植面积和产量给予农民补贴。根据目前进口玉米到岸完税价格1500元/吨的水平,本网预计政府玉米目标价格定在1400-1600元/吨的水平较为合理,同时还将配合部分金额的固定补贴以保障农民利益。此外,为了促进农产品区位调整,令玉米种植向优势产区转移,此次直补政策大概率只会在东北、黄淮海等部分地区执行。
  虽然国储取消的消息为内蒙古电视台"新闻联播"传出,有一定可信度,但笔者并未在国家粮食局和发改委官方网站得到正式文件,笔者也会继续和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为后续相关政策做跟踪报道,也提醒企业及贸易商着重关注国储政策信息及后期直补实施政策。
来源:中国粮油信息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