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正文

王景武:及早在广东自贸区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文彬 2016-03-03 10:0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王景武围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提出相关建议,包括及早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王景武建议,“多措并举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他认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有助于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地位,而促进绿色发展需要金融体系强有力的支持,需要创新金融制度安排,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结构低碳化。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支持绿色发展,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遵循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的客观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与政府的引导作用,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结合,创新金融制度和政策安排,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动我国经济向绿色化、低碳化转型。”王景武说。

具体到措施方面,他表示,一是完善财税支持政策,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二是设立绿色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为绿色发展提供长期性投融资支持;三是建立碳期货交易平台,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四是完善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机制,推动上市公司落实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落实《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早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打造服务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期货交易平台。”王景武建议以目前国内碳交易量较大、交易规则较完备的碳排放权交易平台为主干,整合国内各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平台,打通各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之间的壁垒,扩大交易规模,提高市场流动性。充分发挥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逐步建立起涵盖现货交易、远期交易和期货交易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

与此同时,王景武还建议支持广东以部分有条件的地市作为创建绿色金融创新综合试验区首批试点城市,在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完善碳交易市场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普惠金融的建议方面,王景武认为,有必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金融机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从而改善普惠金融发展生态,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金融扶贫,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公平分享金融改革发展的成果。

他说,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通过大力推进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以普惠制为核心和“三农”金融需求为导向,形成多层次、低成本、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是今后金融扶贫工作的重要方面。

在王景武看来,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建立健全促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配套政策;二是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三是有效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精准性;四是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产品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