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期货公司申请资管牌照急行军 资管规模望破300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2-28 05: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管规模今年有望破300亿元

据证监会、中期协网站公示,已有38家期货公司获资管牌照,57家完成登记备案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期货资管业务的蓝海仿佛近在咫尺,于是,期货公司行色匆匆忙“赶海”。

继去年12月份5家期货公司收到了中期协发出的资产管理业务予以登记的通知后,今年前两个月又有52家期货公司收到了此通知,这意味着以上57家期货公司将会陆续获得资管业务资格。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去年11月份以来已有30多家期货公司拿到了资管牌照(证监会网站显示,此前已有38家期货公司获得资管业务资格)。去年12月份期货公司资管“一对多”正式放开,燃起了期货公司申请资管牌照的热情,如此的申请速度堪称“急行军”。

日前,基金业协会首次公布的各类资管机构年度资管规模显示,截至2014年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124.82亿元。

这与2013年的12.6亿元相比,增幅高达890.6%。

海航东银期货资管部负责人苏晓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期货资管业务增幅大的主要原因还是基数太低,相信随着更多的期货公司获得资管业务牌照及开展业务,期货资管规模仍会大幅增长。“我们预测今年期货资管规模在3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突破300亿元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依然偏小,盈利能力受到质疑,风险与收益比难以打动投资者。去年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整体盈利水平并不高,因此期货资管业务发展任重道远。”北京的一家期货公司衍生品部负责人则表达了他的担忧。

银河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蒋东义认为,2015年预计整个期货资管行业仍然能保持较高的增长,但是与之相对应的风险也在变大。相较于其他金融机构,期货公司平均发行产品的时间不长,经验积累不多,在抓住机遇的同时更需注重风险,谨慎推进。

仅剩15家期货公司

尚未提交资管业务申请

2014年12月4日,中期协发布了“关于《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则(试行)》的通知”,该《管理规则》自2014年12月15日起正式实施。

由于该《管理规则》降低了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的准入门槛,期货公司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最近一次分类监管评级不低于C类C级,都可以申请该项业务。根据2013年期货公司经营数据,110家期货公司达到新的准入门槛。期货资管业务“一对多”放开及准入门槛的降低,燃起了期货公司申请资管牌照的热情。

去年12月份5家期货公司向中国期货业协会提交了资管业务申请材料,今年1月份、2月份分别有39家、13家期货公司提交了申请材料,至此,共有57家期货公司收到了资产管理业务予以登记的通知。而自2012年11月份首批18家期货公司获得资管牌照后,2013年、2014年分别有12家、8家期货公司获得证监会核发的资管业务牌照。根据证监会网站的公示,截至2014年10月20日共有38家期货公司拿到资管牌照。而据本报记者了解, 去年11月份以来,又有30多家期货公司拿到了资管牌照。

至此,110家符合开展资管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仅剩下15家期货公司尚未提交申请。

去年期货资管业务收入

同比大增490%

去年期货业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2014年,全国151家期货公司收入总额188.1亿元,较上年增长1.58%;净利润总额41.43亿元,较上年增长16.55%。而值得关注的是,期货公司创新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统计显示,2014年全行业投资咨询收入11832万元,较上年大增102.36%;资产管理业务收入8674万元,较上年大幅增长490.07%。截至2014年年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共计137.9亿元。

2012年9月1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正式实施。2012年11月19日,证监会核准了南华期货等18家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资格。然而,看起来很美的资管业务并没有结出硕果。折腾了一年,期货资管规模仅有10亿元左右。

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计算,2014年期货资管规模达到124.82亿元,同比增长了8.9倍。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原因在于,一是2013年的资管规模基数低,大幅增长在意料之中,大可不必炫耀。二是与基金合作的“一对多”模式,吸引了机构投资者。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获得资管牌照,期货公司“一对多”业务的深入开展,今年期货资管规模仍会继续大幅增长。

实际上,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有的期货公司就开始“叫卖”产品。海通期货推出了三款明星产品,包括:杉树2期资产管理计划、海通玄武国宏汇金1号、富善致远CTA九期。

规模与盈利共舞

开拓期货资管业务“蓝海”

在期货业的创新业务中,资管业务被期货公司寄予厚望。在今年1月24日召开的“2015东方智慧财富论坛”上,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表示:“我国的资管业务整体还停留在美国20年前的水平,这意味着中国资产管理业务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期货公司必须抓住国际化经营、混业经营、互联网化经营的机遇,在资产管理业务中分到一杯羹。

永安期货已成为期货业资管业务的龙头。永安期货已累计管理客户资产35亿元。2014年,永安自有资管和投顾业务规模21.67亿元;财富管理存续期内基金产品141只,产品规模116.1亿元;私募产品69只,产品规模11.95亿元。

银河期货首批获得资管牌照,2014年是其业务开始突破的一年,尽管受到年初单一客户的限制,2014年资管规模相比2013年也增加了5倍。

根据《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范围,不仅包括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而且涵盖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

期货公司在资管产品投向上,主要以期货、股指期货为主,而股票、权益类占比不大,券商系期货公司以对冲类交易见长。银河期货除了比较成熟的程序化交易产品,还开发了多资产套利、股票对冲等跨市场策略产品。其产品主要投资在期货市场,也有少部分在股票市场。在这些产品当中,表现最好的自主管理的程序化趋势策略,2014年取得了48%的收益,回撤不超过7%,

据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国平介绍,去年以来,永安资管加大了对股票市场的配置,目前投资比例已经达到了30%。而一家拿到资管牌照不久的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看好股票市场今年的表现,新发行的一款“一对多”产品的股票市场配置达到了50%。

不过,也有受访的期货公司人士对期货资管业务未来的发展表示担忧。“一对多”业务现在遇到的一大难题是商品期货处于熊市当中,期货市场规模又非常有限,资管业务的开展面临瓶颈。通道类产品业绩表现平平,主动管理类产品的规模较小,业绩的波动性较大,产品业绩的表现与投资者的期望有较大落差,管理人的水平受到质疑。

然而,期货业创新的舞台已经搭好,期货资管业务发展的好戏还在后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